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16考研冲刺复习:仅剩20天如何获得内心平静
2016考研冲刺复习:仅剩20天如何获得内心平静
责任编辑:lws6536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5-12-7 11:46:23
    越临近考研初试的时间,大家就越容易慌乱不安,越容易患得患失,这是很正常的,除非你一点儿也不在乎考试成绩怎样,当然这是不可能的,所以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在心态平静的基础上,更高效的复习,下面就看看去年的一名奋战在考研路上的学子是如何做的吧。

    我无意于告诉你如何20天提高50分,而是想告诉你这20天如何过得踏实。

    去年复习最后一个月我基本处于断网状态,如果现在你还能看到这篇小文,我希望你认真看的同时也尽量少受外界干扰。

    10个月、7个月、5个月、100天、50天,这些数字里面可能就有你的考研复习时间。现在我们不回忆之前的日子你如何度过,只希望你把剩下这20天过好。

    就我个人而言,去年大概不紧不慢地复习了十个月,所以我所有经验和体会都是从这十个月时间里得来;没有几战的体会也没有冲刺三个月考上的历史,所以不敢像有些人那样告诉你那些速成或者救急的秘籍。之所以敢自称靠谱,只是因为自己不会乱说,嗯,不会言之凿凿地乱说。

    到了最后这20天,不少人的问题已经不是如何复习而是还能不能复习了。

    去年临考前一个多月,我看着桌子上摞得高高的专业课课本和各种参考书,也觉得自己不会的、没背下的东西太多,我也觉得自己考不上了。但是看看身边的小伙伴有不少人也觉得自己考不上,我就稍微踏实了一点(认真脸),因为如果大家都觉得考不上,那我还是有可能考上的咯。这里先把结果告诉你们,最后我们那个教室觉得自己可能考不上的人绝大多数都考上了,剩下的很小部分人也都有学上或者有了其他的出路。

    有了这些问题,该如何克服?

    首先我默认你不是那种明明都会了还自认为什么都不会的人,其次我默认你也不是什么都不会的人,这样一来“有好多不会”就是一个既定事实。事实如此,你能改变的就只有看待问题的角度和面对事实的方法。

    去年整理完专业课课本和历年真题后大概还有30多天时间,那时我发现自己有不少内容还没有理解,不少要背的题目都没有背下。我感觉自己的复习时间似乎不够了,不可能达到预期复习效果,一度慌张并且效率低下。
    注意,这里我提到了“预期复习效果”,所谓“预期复习效果”无非就是“复习的很好,该理解的都理解,该记住的都记住”。你现在之所以烦躁不安无非就是发现自己实际复习效果无法达到预期,这种落差夹杂着自责和恐惧,你能想到就只有名落孙山的幽怨和来年再战的悲壮了。

    我去年在面临这个情况时,很快地选择了“破罐子破摔”。心想还有几十天,反正也达不到预期复习效果,怎么办,那就算了吧。

    放弃达到预期复习效果之后,我用半天时间认真整理了自己不理解与没记住的内容,又列了一个清单。我也不定什么10天规划或者5天规划了,就“目光短浅”“得过且过”地制定1天计划。

    如何计划?很简单,既然没想着都会,能多会一个就多会一个得了。

    早晨6点半到了教室,从那张单子里钩几个觉得重点的内容,开始理解开始背,解决一个划掉一个。晚上10点半一到,不管那张纸上划掉了4个还是划掉了2个,因为不会的又少了几个,我都觉得挺踏实。回宿舍之后再回忆一下今天解决的几个问题(确保真的解决了),然后想想明天还能搞定几个,便安然入睡。就这样,我感觉最后那几十天不知不觉就过去了,而且每天都很充实。

    所以我建议,就算你发现自己不会的东西再多,也要尝试去把看似绝望的情况具体化缩小化变成一个一个问题。保证让自己每天只面对眼前的一个或几个题目。无论你花一个小时还是两个小时,只要把眼前的内容搞定你不会的就又少了一个。这种做法看起来消极并且没有远见,但是可以保证你在某个时间段里注意力相对集中而不至于心里装着一堆问题反而不知如何是好。

    你不是觉得自己考不上么?其实谁都不敢说自己一定能考上,我只是希望你换个角度思考。既然感觉考不上那就争取每天增加一点自己考上的概率。你踏实地解决一个具体问题或者背一道重点题目都可能让你在考试里多得几分,进而可能让你最后增加一点考上的概率。

    就这样一天一天过,别想别的(其实要是专注于眼前的具体内容也没时间想),也没有必要打消耗战,与其混乱地背10道题还不如认真地思考背上5道题。我想能亲眼见证自己每天不会的内容在减少,考上的概率在增加,足够让你睡个踏实觉。而这20天,能踏踏实实过去,减少不必要的情绪波动和身体损耗就是最好的状态。

    说句实话,别指望最后20天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知道人在特殊状态下会激发特殊潜能,但长时间的复习惯性也会左右你的复习状态。

    逐步调整自己的心态和状态,平稳度过考试并且不留遗憾地正常发挥就是胜利。

    如果看到这里,你心里嘀咕:“不行啊,平稳地度过那就是考不上的节奏!”我建议你再从头读一遍这篇小文,如果又看一遍你还是嘀咕:“这肯定考不上啊!”哎,既然你已经固执地排除了自己考上的可能性,那可能就真考不上了,早干嘛去了。我只能说:“17年 ,我还在……”

    好在我相信,大多数人你们心里嘀咕“自己考不上”的同时也会有一个更大的声音在嘀咕“我应该差不多也能考上”。

    这就好办了,剩下20天你过得越踏实,这种“应该差不多也能考上”的信念就自然会越强。什么?如果你还想问怎么能过得踏实,那我建议你再从头读一遍这篇小文……

    写到这里,我脑海中不断浮现出《功夫熊猫2》里师父(Master Shifu)的形象,他从一开始就不断向阿宝唠叨“Inner Peace”

    我也不厌其烦地说三遍:Inner Peace、Inner Peace、Inner Peace。

    文章的最后,分享几点更具体的建议:

    1、留着模拟用的英语真题不能再留着了。作文一定要动手仿写,去打印几张答题卡,感受一下行间距。

    2、政治押题卷大家看什么你跟着看什么就行,不用标新立异。我去年用的肖四,5道题压中2道就不错了,救命可以但是高分还得靠自己。仔细分析模拟题选择题的错题,通过一道错题反而大纲解析复习相关考点;仔细分析真题和模拟题大题的答题思路和语言。

    3、如果感觉自己过了两遍课本两遍真题突然不知道该看什么了,那就给自己划重点出卷子。有时候你以为自己会,真的在固定时间落笔去写就不是那么回事了。

    4、数学这类学科不要一味地再做新题,好好看自己的错题本,争取给错题归类并归纳方法。考了这么多年试你也知道,平时做错的题目类型在考场出现的概率蛮高,而且多数还是不太会做。

购买天津高校考研专业课资料请点击:http://www.52kaoyan.com/Shop/data/tianda/Index.html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考研-考研冲刺,你必须处理好的五大关系
    2020考研各阶段复习&2020考研网课经验干货
    19考研!90%的人都选择专题整理,很有效的冲刺方法
    天津考研报名的正确打开方式!
    天津考研保过
    天津考研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考试课程大纲
    2017考研:考研日历本在手,神马都是小九九!
    2017考研:听过那么多经验,依然考不好一次研
    "双一流"大学名单鉴定为假,真名单还在路上
    2017考研数学:五步教你脱离题海战术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