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学长告诉你考研最后阶段该怎么做
学长告诉你考研最后阶段该怎么做
责任编辑:lws6536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5-12-7 13:38:20
    20天,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对于考研学子来说却是最为重要的关头,无论如何,20天过后就是检验你过去努力成果的时候了,常听同学们说自己誓要在最后20天更上一层楼,再多挣几分,但是大家是不是真的都知道该怎么去做呢?心态上又有没有做出调整呢?如果你并没有方向的话,建议大家看一看一名学长的考研冲刺学习方法,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一、学习

    1、专业课

    由于我是文科专业,所以就以文科为背景,给大家做一个宏观的方向指导,其他专业的师弟师妹虽然不能直接践行我这里所说的方法,但是学习方法是相通的,希望可以给你们一些启发,找到属于自己专业的方法。作为文科大类的学子,最头疼的就是无休止的背诵,特别是到了现在阶段,大家的状态会因为知识点多而总觉得看着哪里都是考点,感觉哪里都不会。

    其实我觉得这是所有学子的状态,造成这种现象的愿意之一应该是心态问题,第二就是处于复习的迷茫阶段,因为前期已经不止一次把知识点复习过,现在再回过头来看,在时间的压力下,才会感觉自己的基础没打好。你现在首要人物就是放平心态,忘记时间的紧迫,静下心来把知识点梳理一遍,相信很多同学早已经整理过自己的笔记,所以这次的梳理并需要很认真,只是进行简单的框架式梳理。依课本章节为线索,对这一章或者一节进行知识点的回忆、勾勒。也可以根据课本课后习题进行回忆。对能够回忆起来的部分回到课本进行最后一次核对,看看有没有缺漏,有没有一开始就记忆错误的知识点;回忆不起来的部分做出标记,以备接下来强化记忆。

    这个时期的专业课由于前期的基础阶段相当长,相信这一部分遗留的问题不会太多。除了专业课,这一时间段大家还要关注的就是9月以后和自己专业相关的学界、业界的热点。搜集热点有三个方法,一个是通过网络找到自己专业的权威官方网站,比如新闻传播相关的官网就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通过官网查看近半年学界和业界在关心关注的事件。

    第二是通过公众号,新浪等媒介平台,看一下学界的大佬们、知名的学界平台他们每天在发布什么信息;第三就是学会使用知网,利用知网搜自己专业的CSSCI期刊(简称C刊),自己专业的C刊也是学界关注的热点。至于自己专业的C刊有哪些,可以通过网络进行搜索。学界和业界的热点一方面是直接的考题题源,另一方面可以拓展你的专业知识,对这些热点进行梳理,然后查阅相关的论文文献,进行学习汇总学者们的观点。自己目标院校的导师的论文要不要关注?对于我们专业来说,导师的论文对初试影响不大,这个可以根据自己了解到的具体情况进行自行分类。

    2、英语

    英语现在的重点是阅读和作文。阅读从暑假或者9月以后,相信大家都已经把十年或者5年真题的全部做完不止一遍,那现在要做什么呢?我不知道你们的学长学姐有没有给你们说过做真题时预留两三套做最后的练习,那现在要做的就是做这些预留的真题。目的一是检验你前期做真题时总结的经验,目的二是检验你前期做题时的思路,目的三是检验你的做题速度,目的四是保持做题的感觉。如果这些题做这些新题,按照以前的思路正确率有保证,时间足够,上考场就没问题。否则利用这些题进行分析问题出在哪里,在上考场前找到问题,解决问题。

    作文是考研中的难题,同时也是容易走捷径的地方。我当时是11月底准备模板,背诵模板,12月份开始拿真题里的作文进行模板训练。这就要求你的模板不仅具有深度还要广度和融合度,能够套用历年的真题。我当时的模板总共有184词,吻合度最高时一篇文章除了模板词,我只需要填写二十几个和主题相关的词。所以在总结模板时,尽可能的总结出一些不用填词的整句整段的模板,这样不仅可以节省写作时间,考场上也不会因为填词给自己增加压力、紧张感。对于网上的万能模板不建议直接拿来用,那些模板都是被很多界前辈们用过的句子,这种模板也是被阅卷者每年都是评阅的模板,他们的疲劳就是你们的惨败。所以下一点功夫,总结出属于自己的模板。

    时间要求是一篇阅读理解15分钟左右,尽量不要超过20分钟,大小作文40分钟内完成。

    3、政治

    现在大家对政治最大的疑问是只靠最后的背诵能行吗?这个答案是否定的,只靠最后的四套卷什么的肯定不行。我理解的四套卷背诵只是为了让你强化一些预测的知识点以及通过背诵进行记忆答题模式。模拟题、预测题只能是预测,绝不是真题原题。所以只靠四套卷20题,能够压中的概率即使希望很大,也请同学认识到一点,他们所说的押中题是从知识点上来进行统计的。这样说大家会觉得很恐怖,瞬间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其实当时我的师兄师姐也是说背诵没问题,我信了,而且真的没问题。现在想来,并不是因为背诵了的原因,而是因为前期从9月大纲出来,开始复习到最后背诵时,自己已经通过强化选择题时把知识点都掌握、了解,这样才保证了最后通过背诵拿到自己想要的分数。

    现在问题来了,就是反思自己,对政治的基础知识掌握的程度如何?这个怎么检测?现在唯一的方法是通过手里的选择题习题进行。其实现在再大量做习题已经来不及了,这个步骤应该在11月底之前完成,现在要做的就是把检测出来的弱点部分进行有重点的强化。如果还没有进行基础知识点的查漏补缺,现在可以通过做各家的预测、押题卷进行检查自己的掌握情况。通过对基础知识点的检查然后强化,再通过后期背诵,政治拿到过线分数没问题。

    政治能不能拿高分,关键看选择题,选择题能不能打下保险的基础分,关键看单项选择题能不能拿高分,选择题能不能高分,关键在多项选择题。单项选择题是奠定政治分数的关键,争取单项题高分,尽量夺取多选题高分。

    二、生活

    1、心态

    笑到最后的是赢家,坐到最后的也是赢家。现在阶段大家会心浮气躁,静不下心去学习。旁边的一个干扰就能影响你一天的心情,别人的一句话就导致你郁闷一整天。这样的心态要及时调整,你现在就是认真的复习,身边的任何的人和事都和你无关。我的认识的16级学生,特别是女生,最近比较容易被打扰。比如自己做题时旁边有人聊天、背书等,这样的事情很常见,场所是公共的,大家公用的,环境改变不了就改变自己。

    有时候这样的事情你自己越在意,越放在心上,这件事就越被你放大,当你集中精力做自己的事情时,你会觉得整个世界就你一个人,这就是看你能不能完全把自己投入到自己的计划中去。男生最大的心态问题是眼高手低,可能是我自己的问题,以偏概全了。通过半年的复习,总觉得就那么多东西,看不尽心里去,有时候即便眼睛在看书,脑子里却一片空白。这时要做的就是认识到自己的缺点,找到自己的不足,然后去改正。改掉这种心态最好的办法就是面对现实,觉得自己复习的没问题了,那就合上书本对知识点进行回忆,这时你会发现,基本的框架图都建立不完全,知识点能够回忆起来的也是寥寥无几,怎么办,继续复习咯。

    2、生活

    体育锻炼——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从刚开始我就建议我的师弟师妹们做好锻炼,即便不能每天都去,但是一周也要有固定的锻炼时间。

    作息规律——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现在来说应该是继续保持作息习惯。早睡早起。特别是夜猫子类型的同学一定注意,调整自己的作息的时间,按照考试时间进行作息。考试的时间自己就应该在自习室保持学习状态,这也就要求晚上必须按时睡觉才能保证白天的质量。有些同学会有压力大,出现失眠等现象。即使失眠也要闭着眼躺着,试着放松自己,不要强迫自己去睡或者起床去学习,就放松自己,让自己静下来。这样睡意会慢慢找回来。

    生活环境——这个生活环境主要从男生的角度来说,大四了,很多同学都已经没课,甚至在实习了。所以那些不考研的学生晚上会有大量时间进行消遣,这样会和你的作息时间冲突,这样的环境的确影响你的睡眠,但是也不要不作为也不是有过激行为,毕竟在一起生活了四年,感情还是有的,和他们商量一下,他们会配合你把最后时间度过。

    三、考场

    上考场前要注意的事项,首先按照准考证的要求,把需要的证件以及其他相关的东西准备好,特别是身份证、准考证。没有这两样你是进不了考场的,特别是对考点离住的地方比较的远的同学来说,中间可能根本没有弥补的时间。其次准考证,在规定的时间内把准考证打印下来,最好多备几份,电子版的也在手机里村档,以防万一。

    考场上需要注意的就是答题纸的数量问题,特别是文科的考生。有的考试比较能写,考场发的答题纸可能不够用,这时你就要提前询问监考老师,是否可以加答题纸,如果可以你就放心的答题,如果说不可以,你就要在限量的答题范围内好好规划自己的答题内容。别写道最后没有答题纸才问老师,如果能增加最好,如果不能增加,剩下的题你就没地方进行作答。

    最后,希望大家可以充分利用好最后20天,考出优异的成绩,进入自己理想的院校,为自己的梦想暂时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购买天津高校考研专业课资料请点击:http://www.52kaoyan.com/Shop/data/tianda/Index.html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考研-考研冲刺,你必须处理好的五大关系
    2020考研各阶段复习&2020考研网课经验干货
    19考研!90%的人都选择专题整理,很有效的冲刺方法
    天津考研报名的正确打开方式!
    天津考研保过
    天津考研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考试课程大纲
    2017考研:考研日历本在手,神马都是小九九!
    2017考研:听过那么多经验,依然考不好一次研
    "双一流"大学名单鉴定为假,真名单还在路上
    2017考研数学:五步教你脱离题海战术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