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热点点评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新开专业居多 07年考研报名冷热专业透视
新开专业居多 07年考研报名冷热专业透视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京华时报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6-12-17 13:09:21
    从10月10日起,200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网上报名正式启动。据业内人士预测,报考人数可能会超过150万,许多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在职人员加入了考研的庞大队伍,07年,新一轮的考研浪潮滚滚袭来。那么,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研究生报考有哪些特点?目前的报名情况如何?面对全国819所研究生招生单位和众多专业,考生在报名时应当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专业? 

  统一命题科目增多

  根据北京市教育考试院下发的《2007年全国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在报考条件里规定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经两年或两年以上,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可报考。而在去年的报考条件里,只规定大专毕业学历的人可报考。 

  与此同时,考生所填专业受到严格限制。去年,网上报名填写报考信息时注意事项规定,参加统考的考生可以填报同一学科专业研究方向相近的两个招生单位。而在今年招生简章中规定,考生只能填报一个招生单位的一个专业,考试过后可以根据缺额进行调剂。 

  而今年报考教育学、历史学、医学者,考专业基础综合满分为300分。而此前统考西医综合、中医综合或1门业务课满分各为150分。另外,教育部统一命题科目增多。根据新大纲要求,教育学、心理学和历史学3个一级学科下所有专业的专业课考试在明年1月均将参加全国统考,即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批阅。而考生目前所能依靠的只有考试大纲,新的研究生入学考试方式、新增的知识点、新的题型、新的复习计划以及参考书这些都让考生有点不知所措。而改革后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很可能会成为像高考一样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的重演。 

  07年研究生新开专业居多 

  今年新开研究生专业不少,与往年相比,考生有了更多选择的余地,也有了不少新的研究方向。 

  据了解,北京外国语大学今年将首招60名复语同声传译研究生,培养能够用汉语、英语和法语(德语、俄语)从事会议同声传译和其他类型口笔译工作的专业人才。北外高级翻译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至少精通两门外语才能算得上是“复语”型人才。一些重要的国际会议,需要会议译员能够用英语、汉语和法语提供翻译服务,其他语种如俄语、德语等也有类似情况。在欧洲的专业翻译学院里,也通常要求学员掌握母语、英语和另外一门外语。但是,目前国内培养复语型的高级翻译人才几乎是空白,为此,北外首次开办复语班,培养复语型高级翻译人才,今年计划招生60人。 

  而对于打算在军事学领域深造的学生来说,今年他们在军事院校之外又多了一个选择。自2007年起,南开大学开始招收军事学军事思想专业硕士研究生,这是我国第一个非军事院校军事学硕士点。思想硕士点是今年3月份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学位委员会正式批准设立的。其研究方向包括毛泽东军事思想问题研究、中国古代军事思想(含《孙子兵法》)问 

  题研究、中西军事思想比较问题研究、当代(含美国等西方国家)军事思想问题研究。按照学校计划,2007年首次招生6名,学制3年,毕业时将被授予“军事学硕士学位”。 

  记者观察发现,不少考生青睐于名校研究生的报考。根据数据显示,2006年全国有22.7万余人报考北京154个硕士生招生单位,其中报考清华、北大、人大、北师大、北京理工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的共有9万余人,占报考总数的40%。仅清华、北大、人大、北师大四高校的报考人数就有近7万人,占总数的31%。考生报考单位集中在名牌高校。在地域的选择上,由于东部地区在经济发展、就业环境等方面较为完善,报考东中部地区招生单位的考生居多,西部地区高校报考人数相对较少。 

  热门专业仍扎堆

  和往年类似的是,今年研究生的报考热门专业仍然受到追捧。从专业报考情况看,“法律硕士联考”、“MBA联考”、计算机应用技术、金融学等热门远远超过其他专业。 

  从目前网上报名的情况来看,今年考生热报的专业仍为法律类、计算机类、通信类、财会金融类等专业,这和这几大专业待遇高、就业形势好密不可分。据有关统计,研考报名人数最集中的前十个专业依次为工商管理、计算机应用技术、法律、企业管理、金融学、通信与信息系统、外科学、内科学、英语语言文学和会计学,每年的变动并不是很大。一些热门专业录取比例可接近20∶1,竞争相当激烈,而一些冷门专业的情形则与之相反。 

  根据海文学校提供的资料,我国以下7类人才将走俏:1.教师,我国将有数千万人要重新就业,在岗人员也需要知识更新,教师地位将大力提高。2.律师,熟悉国际法则的律师将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通晓国内外法律的人才也将受青睐。3.外语人才,贸易经济将与国际接轨,懂外语又学有专长的管理人才特别受欢迎。4.心理医生,市场竞争、人才竞争将愈演愈烈,生活节奏加快,心理疾病将增加,所以急需大批心理医生。5.旅游人才,境(国)外人员将大量进入我国旅游观光,内地也将有大批人员出境(国)观光考察。因此,熟悉电脑操作、旅游专业毕业的管理人才,以及通晓古今中外的导游人员,将是企业争夺的对象。6.信息业人才,谁掌握最新信息,谁就掌握市场竞争的主动权。信息咨询员、电脑网络技术员等信息灵通人士将受垂青。 

  但是和其他一些热门专业相同的是,这些热门专业最大特点就是报考人数爆满、竞争激烈,录取比例较低。因此专家建议应尽量避开热门专业。并且要考虑人才市场的需求量,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一定要了解清楚该专业的社会需求情况、总体就业情况。另外,考生可以适当考虑冷门专业。石油、地质、环保、文物、珠宝鉴定等社会需求和人才供应不成正比,可以考虑报考。从今年公务员报考的情况也可以分析出,目前这些冷门专业毕业的学生少之又少,而出现了需要冷门专业公务员岗位一再放宽门槛而报名者寥寥的局面。因此,考生可以在对自己的意向、志趣和特长充分了解基础之上理性选报专业,避开热门专业扎堆的情况,报考社会需求大的冷门专业。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是否考研,要理清思路,选择专业,要考虑兴趣
    考研选专业:如何对待"冷"与"热"
    2011考研报考热门专业要早定目标及时准备
    2010年考研报考:什么专业适合你?
    提示:2010年考研考生需尽早确定报考专业
    名师指点:2009年寒假考研复习之课程准备篇
    提醒:考研寒假准备之院校、专业选择篇
    经验交流:兴趣学校专业就业 考研你该如何选择
    创意时代中的“新鲜切片”--考研新鲜专业推介
    2005-2007年考研十大热门专业排行榜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