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经验心得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提示:2010年考研考生需尽早确定报考专业
提示:2010年考研考生需尽早确定报考专业
责任编辑:billlee322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09-5-31 23:49:46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陈霄飞)现在许多计划明年参加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大三生正忙于备考,还没考虑好报什么专业。有关招生单位负责人说,考研是选拔性考试,考生要尽早确定报考专业,以使复习更有目的性。

研一生小刘最近经常旷课,喜欢躺在宿舍床上看书或无所事事地坐着发呆。现在他一到教室上课就心烦,根本看不进书。他很不满意现在的专业,此前一直没有认真考虑过哪个专业最适合自己,只能在报名截止前,仓促填报了。眼看研一这一年就要过去了,他也逐渐失去了信心。

不少研究生都因为在报名前没认真思考过报哪个专业,产生厌学情绪。今年在研考中取得350分的考生曹红琳说,考生决定考研,只有尽快明确目标,才能选好满意的专业。小曹本科专业是文化产业管理,但她一直对中国文学很有兴趣,并阅读了很多文学方面的书。最后,她结合自己的能力和考试科目等因素,将目标定在了首都师范大学的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由于准备充分,最终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北京化工大学研招办主任吴荔荔认为,研考生选专业时,要合理评估自己的能力,了解自己适合报考什么专业。考生要问自己学过什么?在哪些方面有基础?特别是那些准备跨专业考研的考生。如果考生以前学外语,又对中文专业有较深了解,那么就可报考对外汉语教学专业,但如果考生对某一学科完全陌生,最好不要只顾热门就盲目报考。考生还要了解自己的兴趣是什么,今后想从事哪方面工作,职业规划是什么等问题。只有了解大体的职业方向才能确定报考什么学科。考生还要了解社会对研究生的需求、什么专业的研究生就业好等问题。

考生选专业时,首先要搜集相关专业信息。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张超说,考生可通过网络查看专业信息。网站上一般会公布本院系的招生简章、专业目录、招生说明、统计数字、导师介绍等。由于明年招生简章尚未公布,考生可先以今年的简章为参考。考生收集信息后,还要综合分析。一是拟报考招生单位的录取分数线与全国统一复试分数线;二是拟报考专业院系的录取平均分和最低分;三是拟报考专业的报考人数和招生人数的录取比例,了解竞争程度。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是否考研,要理清思路,选择专业,要考虑兴趣
    考研选专业:如何对待"冷"与"热"
    2011考研报考热门专业要早定目标及时准备
    2010年考研报考:什么专业适合你?
    名师指点:2009年寒假考研复习之课程准备篇
    提醒:考研寒假准备之院校、专业选择篇
    经验交流:兴趣学校专业就业 考研你该如何选择
    创意时代中的“新鲜切片”--考研新鲜专业推介
    2005-2007年考研十大热门专业排行榜
    新开专业居多 07年考研报名冷热专业透视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