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政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12考研政治试题教育部标准答案及解析(二)
2012考研政治试题教育部标准答案及解析(二)
责任编辑:1980236809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2-25 9:56:50


    11、道德修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古人云:“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古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下列名言中与这段话在含义上近似的是()A.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B.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C.君子求诸已,小人求诸人D.有能一日用其力于仁矣乎?我未见力不足者

    【答案】B

    【答案解读】本题考核《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第四章加强道德修养的方法的内容。

    《劝学》是《荀子》一书的首篇,较系统地论述了学习的目的、意义、态度和方法。题干中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出自荀子的《劝学》,意在奉劝世人积少成多,聚沙为塔。道德的养成也是如此,要注重在实践中积累和贯彻,从一点一滴中不断养成,体现了积善成德的方法。选项B,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出处《三国志·蜀书·先主传》裴松之注。大意是;不要以为坏事小就去做,不要以为好事小就不去做。好事要从小事做起,积小成大,也可成大事;坏事也要从小事开始防范,否则积少成多,也会坏大事。所以该题选项B是正确的。

    不选ACD的理由是:这些选项都是强调道德修养的重要性,倡导道德主体要在完善自身中发挥自己的能动作用。选项A,“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孔子说:“仁德真的离我们很遥远吗?我想具有仁德,仁德自然就会到来了。”更深层的理解是:仁是人天生的本性,因此为仁就全靠自身的努力,不能依靠外界的力量。选项C,“君子求诸已,小人求诸人”意思是:具有君子品行的人,遇到困难首先想到的是要靠自己去解决,不到万不得已不去求助于别人。而不具备君子品行的人,遇事总是习惯于求助于别人,而不是靠自己的去解决。选项D,“有能一日用其力于仁矣乎?我未见力不足者。”意思是说,把一整天的力量都用在实行仁上而力量不够的吗?也许有,但我没见过。

    1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以我国全部现行法律规范按照一定的标准和原则划分为不同的法律部门,并由这些法律部门所构成的具有内在联系的统一整体,每一法律部门均由一系列调整相同类型社会关系的众多法律、法规所构成,下列选项中属于独立法律部门的是()

    A.知识产权法B.商法

    C.公司法D.民法商法【答案】D

    【答案解读】本题考核《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第七章中有关法律体系内容的知识点。

    本题考查中国特色法律体系中法律部门的分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以我国全部现行法律规范按照一定的标准和原则划分为不同的法律部门,并由这些法律部门所构成的具有内在联系的统一整体。现在,我国以宪法为核心,以涵盖宪法及宪法相关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7个法律部门的法律为主干,由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等3个层次法律规范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基本形成。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基本做到有法可依,有力地保障和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民法商法包括了知识产权法、商法和公司法。因此,本题正确答案是选项D。

    不选ABC的理由是:知识产权法、商法和公司法都是民法商法的一部分法律。

    13、人生目的是人在人生实践中关于自身行为的根本指向和人生追求,它所认识和回答的根本问题是()A.人为什么活着B.人如何对待生活C.怎样对待人生境遇D.怎样选择人生道路【答案】A

    【答案解读】本题考核《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第三章有关人生价值观的知识点。

    人生观主要是通过人生目的、人生态度和人生价值三个方面体现出来的。人生目的,回答人为什么活着;人生态度,表明人应当怎样对待生活;人生价值,判别什么样的人生才有意义。这三个方面相辅相成,其中人生目的是人生观的核心,有什么样的人生目的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态度,就会追求什么样的人生价值。所以本题正确答案是选项A。不选BCD的理由是:选项B,是人生态度。选项C,是人生态度的内容,也包括人生在逆境中奋斗。选项D,是人生的目的决定人生的道路。一方面,人生的目的规定了人生活动大的方向;另一方面人生目的又是人生行为的动力源泉。

    14、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是()A。爱国主义B。集体主义C。为人民服务D。社会主义荣辱观

    【答案】C

    【答案解读】本题考核《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第四章中道德建设的知识点。

    道德建设的核心,即道德建设的灵魂,它决定并体现着社会道德建设的根本性质和发展方向,规定并制约着道德领域中的种种道德现象。道德建设的核心问题,实质上是“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在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是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这是具有深刻的理论依据和坚实的实践基础的。因此,该题正确选项是C。

    不选ABD的理由是:选项A,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强大的精神动力。选项B,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原则是集体主义。

    选项D,荣辱观是人们对荣辱问题的根本看法和态度,是一定社会思想道德原则、规范的体现和表达。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涵盖了个人、集体、国家三者之间的关系,涉及人生态度、社会风尚的方方面面,体现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制观。

    15、与“天宫一号”两度完成“太空之吻”的“神舟八号”飞船,于2011年11月17日顺利回“家”,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空间交会对接任务获得圆满成功,这标志着我国()A。载人航天技术已经完全成熟B。实现了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的转变C。实现了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的发展战略D。为今后建造载人空间站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答案】D

    【答案解读】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的圆满成功,是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作为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发展战略的关键一环,空间交会对接任务的技术要求高、新技术采用多、验证难度大,对组织实施提出了更高标准。广大航天工作者成功突破目标飞行器研制、对接机构研制、火箭零窗口发射和高精度入轨、远距离导引控制、近距离自主导引交会、组合体飞行控制、航天器分离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胜利实现了“准确进入轨道、精确交会对接、稳定组合运行、安全撤离返回”的目标,为今后建造载人空间站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为。所以该题正确的选项只能是D。

   不选ABC的理由是:这些选项都是我国航天科技发展的表现或者过程,但不是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空间交会对接任务获得圆满成功的意义。

    16、2011年5月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因涉案而辞去总裁职务,引发了欧美等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关于IMF总裁继任人的争夺。6月2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该组织新一任总裁是法国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长克里斯蒂·拉加德。这表明()A。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进程加快B。新兴国家的话语权和代表性得到提升C。欧美主导国际金融机构的局面仍未改变D。发展中国家作为一支独立力量登上世界舞台【答案】C

    【答案解读】本科考核在国际金融机构中,起主导性的国家仍然是发达国家。

    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法语:DominiqueStrauss-Kahn),法国经济学家、律师、政治家,法国社会民主主义政党社会党党员,曾任法国财政部长。他在2007年9月28日获选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2011年5月14日,纽约市警察局证实,卡恩因涉嫌性侵一名酒店服务员,被羁押在纽约市警局并接受警方质询。当地时间5月1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斯特劳斯·卡恩宣布辞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月28日宣布,现任法国女财长拉加德将出任IMF总裁,任期5年,自2011年7月5日开始。上任后的拉加德年薪逾46万美元超奥巴马。这表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欧美国家的主导权仍未改变,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的话语权有待提升。因此,该题选项C是正确的。

    不选ABD的理由是:选项A,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特点。选项B,从材料中可以看出,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和代表性没有得到提高,仍然是发达国家控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选项D,发展中国家在政治和经济上以独立的力量登上了政治、经济的历史舞台,但是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没有说话的权利,因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负责人都是欧洲人。

    一、单项选择题答案

    1.A2.B3.B4.C5.D6.D

    7.A8.B9.D10.C11.B12.D13.A14.C15.D16.C

    二、多项选择题:17~33题,每小题2分,共34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多选或少选均不得分。

    17.“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辩证法认为发展的实质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新生事物必然取代旧事物,从根本上说,是因为()A。新生事物产生于旧事物之后,是新出现的事物B。新生事物具有新的结构和功能,能适应已经变化了的环境和条件C。新生事物是对旧事物的扬弃,并添加了旧事物所不能容纳的新内容D。在社会历史领域内,新生事物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要求【答案】BCD【答案解读】本题考核《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第二章辩证法中新生事物的知识点。

    该诗句是唐朝刘禹锡所写。原意为翻覆的船只旁仍有千千万万的帆船经过;枯萎树木的前面也有万千林木欣欣向荣。运用比喻,借用自然景物的变化暗示社会的发展,蕴涵哲理,现多指新生事物必然战胜旧事物。

    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原理认为,事物内部矛盾的运动推动着事物的发展,使事物原有的状态或性质发生程度不同的变化。发展的实质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新生事物是指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发展前途的事物。新生事物之所以是不可战胜的,这是因为:选项B,新事物之所以新,是因为它有了新的结构和功能,适应已经变化了的环境和条件。选项C,新事物比旧事物具有无比的优越性。它对旧事物采取“扬弃”的办法,否定旧事物中腐朽的东西,继承和发扬旧事物中合理的、积极的东西,并在此基础上加进了富有生命力的新内容。选项D,在社会领域中,新生事物必须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因此,该题的正确选项是BCD。

    不选A的理由是:判别一个事物是不是新生事物,不能以时间的先后和形式是否新奇为理由,也不能以内容的发展是否完善为根据,更不能以它表面是否强大和人数的多少为标准。

    18.2011年4月,耶鲁大学出版了《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一书,书中列举了当前西方社会10个典型的歪曲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其中一种观点认为:马克思主义将世间万物都归结于经济因素,艺术、宗教,政治、法律、道德等都被简单地视为经济的反映,对人类历史错综复杂的本质视而不见,而试图建立一种非黑即白的单一历史观,上述观点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辩证关系思想的严重歪曲,其表现为 ( )A。把社会历史发展多重因素的综合作用歪曲为单一因素决定论B。把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的相互作用歪曲为机械的单向作用C。把经济作为社会的“基础”所具有的归根到底的决定作用歪曲为唯一决定作用D。把意识形态对社会历史始终具有的积极能动作用歪曲为消极被动作用【答案】ABC【答案解读】本题考核《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第四章中历史唯物主义的知识点。

    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是: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生产关系对生产力,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具有反作用。西方学者歪曲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关系割裂开来,把社会历史发展多重因素的综合作用歪曲为单一因素决定论,把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的相互作用歪曲为机械的单向作用,把经济作为社会的“基础”所具有的归根到底的决定作用歪曲为唯一决定作用。这些提法最最大的错误是否定了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生产关系对生产力的反作用。因此,该题的正确选项是ABC。

    不选D的理由是:上层建筑的内容包括国家政治制度和社会意识形态。从这段话中可以看到西方学者没有提到上层建筑中社会意识形态的作用。

    19.人们往往将汉语中的“价”、“值”二字与金银财宝等联系起来,而这两字的偏旁却都是“人”,示意价值在“人”。马克思劳动价值论透过商品交换的物与物的关系,揭示了商品价值的科学内涵,其主要观点有( )A。劳动是社会财富的唯一源泉B。具体劳动是商品价值的实体C。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一般人类劳动D。价值在本质上体现了生产者之间的社会关系【答案】CD【答案解读】本题考核《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第五章有关商品经济价值的知识点。

    马克思认为,商品是用来交换的能满足人们某种需要的劳动产品,具有使用价值和价值两个因素,使用价值和价值是商品内部矛盾的统一体。选项C,商品的使用价值是由具体劳动决定的,商品的价值是由无差别的一般人类劳动,也就是抽象劳动决定的。选项D,价值在本质上体现了生产者之间的社会关系,因为在商品交换过程中是要求等价交换的,从表面上看,商品是物体和物体的交换,但实际上是劳动者和劳动者之间的劳动时间相交换。

    不选AB的理由是:选项A,劳动和自然界都是创造社会财富使用价值的源泉。如,阳光、空气、海洋,等等,它们都不是人类劳动的产品,但都有使用价值。选项B,具体劳动是创造商品的使用价值,而不是创造商品的价值,商品的价值是由劳动者的抽象劳动决定的。

    20.关于共产主义理想实现的必然性,马克思主义除了从社会形态更替规律上作了一般性的历史观论证外还通过对资本主义社会的深入实证的剖析,科学地论证了( )A。资本主义的历史暂时性B。资本主义发展的自我否定的趋势C。资本主义的具体途径和方式D。工人阶级推翻旧世界建设新世界的历史使命【答案】ABD【答案解读】本题考核《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第七章,第八章有关资本主义一定要灭亡,共产主义社会一定要实现理论的知识点。

    选项A,马克思,恩格斯认为,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是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资本主义社会的生产关系是无法适应生产力发展的。因此,资本主义社会具有历史的暂时性,资本主义的发展一定要向共产主义过渡。选项B,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的进程中,共产主义的公有制必然要否定资本主义的私有制,其根源就在于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运动。选项D,在资本主义社会,存在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阶级矛盾,无产阶级是被剥削者,资本家是剥削者,无产阶级担负的历史使命是,必然要起来革命,推翻资本主义社会,建立共产主义社会。因此该题的正确选项是ABD。

    不选C的理由是:马克思认为,推翻资本主义的途径有暴力和和平的两种方式,但最主要的是暴力的形式。由于题干没有要求回答推翻资本主义的具体途径和方式,所以C选项不选。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19考研政治复习务必使备考更加有条理
    考研政治:肖秀容教你怎么用真题
    2017考研:怎么克服政治复习的枯燥感?
    2017考研政治:四大方法教你攻克选择题
    盘点考研政治中那些常考的“第一”
    考研历史学答题技巧:名词解释
    大放送!考研数学知识点口诀(太齐全)
    清华大神考研英语学习经验!值得借鉴!
    考研政治:抓住热点就是抓住考点!总结!
    2017考研政治:致考研中那些重要的转折点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