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复习指导 >> 政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2012考研政治试题教育部标准答案及解析(三)
2012考研政治试题教育部标准答案及解析(三)
责任编辑:1980236809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2-25 10:01:31

    21。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是我国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这一时期中国社会的阶级构成主要包括()A。工人阶级B。农民阶级C。民族资产阶级D。城市小资产阶级【答案】ABCD【答案解读】本题考核《“毛中特”》第五章内容中新民主主义社会阶级结构的知识点。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56年的所有制改造的基本结束,这段历史时期是新民主义社会。新民主主义社会的建立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胜利,中国开始了从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转变的历史时期。必须注意在中国不同的社会,阶级结构是不同的。在新民主主义社会,主要存在着三种不同性质的经济成分,与新民主主义时期三种不同性质的主要经济成分相联系,中国社会的阶级构成主要表现为三种基本的阶级力量: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城市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这里必须注意“农民阶级和城市小资产阶级”从阶级属性上分析是有共同点的,但是出题人将这个“阶级”分开为四个选项。所以该题正确选项是ABCD。

    22.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基本思路是,促进经济增长()A。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B。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C。由主要依靠国有企业推动向依靠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协调推动转变D。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答案】ABD

    【答案解读】本题考核《“毛中特”》第八章中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理论的知识点。

    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党的十七大报告从当前的发展实际出发,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改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要要做到“两个坚持”和“三个转变”即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方针,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因此该选项答案是ABD。

    不选C的理由是:该选项是分析了各种所有制经济形式要协调发展的关系,而不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内容。

    23.基层民主是我国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各阶层人士在城乡基层政权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基层自治组织中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发展基层民主()A。有利于提高全民的民族素养,为进一步发展民主创造了条件B。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基础性工程C。为基层群众直接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提供了更多机会D。为基层群众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创造了条件【答案】ABD【答案解读】本题考核《“毛中特”》第九章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中基层民主自治内容的知识点。

    党的十七大首次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基本范畴。基层民主不仅是一种基层自治和民主管理制度,而且作为国家制度民主的具体化,是社会主义民主广泛而深刻的实践。一方面,发展基层民主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基础性工作。保证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整个国家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权利,这是实现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当家作主的基础。另一方面,基层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最广泛的实践,发展基层直接民主,有利于提高全民的民主素养,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进一步创造条件。所以该题选项是ABD。

    不选C的理由是:基层群众是通过人大代表间接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而人大代表可以直接参与国家方针政策的修改和制定。

    24.十七大以来,党对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战略部署,这是基于()A。文化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B。文化已经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C。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国家经济的支柱性产业D。文化已经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答案】ABD【答案解读】本题考核《“毛中特”》第十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以及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文化建设的知识点。

    在当代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遵循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规律,不断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当代中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既要让人民过上殷实富足的物质生活,又要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文化生活。因此该题的正确选项是ABD。

    不选C的理由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二0二0年文化改革发展奋斗的目标是: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但是到现在为止,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还没有成为国家经济的支柱性产业。

    25.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各种社会矛盾日益凸显。解决这些社会矛盾,改革创新社会管理体制,需要 ()A。健全社会管理格局B。健全基层社会管理体制C。创新社会管理理念D。创新社会管理方式【答案】ABCD【答案解读】本题考核《“毛中特”》第十章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关原理的知识点。

    要建立和谐社会,必须改革创新社会管理体制。社会稳定是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是改革发展的重要前提,必须把完善社会管理作为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任务。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创新,要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健全基层社会管理体制。坚持以人为本,创新社会管理理念,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实现服务,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创造活力,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的因素。因此,该题选ABCD。

    26.中英《南京条约》签订后,美、法趁火打劫,相继逼迫清政府签订的不平等条约有( )A。《虎门条约》B。《望厦条约》C。《黄埔条约》D。《天津条约》【答案】BC【答案解读】本题考核《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第一章清政府与美、法签订不平等条约的内容。

    1840年,英国发动鸦片战争。1842年,清政府与英国签订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1844中美年签订《望厦条约》中美《望厦条约》共34款,并附有海关税则。主要内容为美国在通商、外交等方面,享有与英国同等的权利。也就是说,英国通过鸦片战争获得的特殊权益,除割地、赔款外,美国全部获得,而且在许多方面危害中国更厉。1844年8月14日中法签订《黄埔条约》。黄埔条约(TreatyofWhampoa)又称《五口贸易章程:海关税则》,是1844年(道光二十四年)8月14日清朝与法国在广州黄埔签订的不平等条约,也是法国侵略中国的第一个不平等条约。

    不选AD的理由是:选项A,1843年7月22日,《虎门条约》是中国政府和英国签定的。英方在香港首先公布了《五口通商章程:海关税则》;10月8日,清朝钦差大臣耆英、英国驻华全权公使璞鼎查各自代表两国政府在广东虎门签订《五口通商附粘善后条款》,又称《虎门条约》。选项D,《天津条约》是清咸丰八年(1858)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英国、法国、俄国、美国强迫清政府在天津分别签订的不平等条约。题目问的是美、法和中国签订的条约,而不是问英法和中国签定的不平等条约。

    27.第二次鸦片战争后,清朝统治集团内部一部分人震惊于列强的“船坚炮利”,主张学习西方以求“自强”,洋务运动由此兴起。洋务运动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创办新式学堂,主要有( )A.翻译学堂B。工艺学堂C。军事学堂D。法政学堂【答案】ABC【答案解读】本题考核《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第二章中洋务运动活动有关的知识点。

    从19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为了挽救清政府的统治危机,封建统治阶级中的部分成员主张学习西方的武器装备和科学技术,兴办洋务,这些官员被称为“洋务派”。洋务派创办了新式学堂。从19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的30多年间,主要有三种:一为翻译学堂,如京师同文馆,主要培养翻译人才;一为工艺学堂,培养电报、铁路、矿务、西医等专门人才;一为军事学堂,如船政学堂等,培养新式海军人才。在创办新式学堂的同时,还先后派遣赴美幼童及官费赴欧留学生200多人。

    不选D的理由是:1895年,北洋水师在对日作战中战败,1895年《马关条约》的签订,标志着洋务运动的失败和结束。北洋法政学堂是1906年创办,位于天津新开河的西岸(现志成道33号),是中国最早的政法学校。经历了清王朝、北洋政府和国民党统治之后,到解放初期结束为止,该校培养出大批法律、政治、经济、商学等方面的人才。北洋法政学堂是在洋务运动失败十一年以后后建立起来的,在时间上对不上,所以不选。

    28.一般说来,游击战争是个战术问题。但是,在抗日战争中,游击战争具有战略地位,是因为它( )A。主要是在外线单独作战,而不是在内线配合正规军作战B。是抗日战争的主要作战方式,而不是次要作战方式C。是大规模的,而不是小规模的D。是进攻战,而不是防御战【答案】AC【答案解读】本题考核《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第六章抗日战争中抗日游击战的知识点。

    毛泽东同志在《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中论述的了这些理论。选项A,一般说来,游击战争是个战术问题。但是,在抗日战争的初期和中期,由于敌强我弱,抗日战争的持久性,这决定游击战争被提到战略地位,是具有全局性的意义。在战略防御阶段,游击战在敌后广泛地开展,日军只能把用于进攻的兵力抽调回来从而减轻了正面战场的压力,这对战争转入相持阶段起了关键性的作用。因为敌强我弱,主要是在外线(游击战)单独作战,而不是在内线配合正规军作战(阵地战)选项B,共产党的抗战路线是,依靠人民群众,发动全民族的抗战,是大规模的抗争,而不是小规模的抗战。因此,正确答案是选项AC。

    不选BD的理由是:选项B,抗日战争的发展分为,防御阶段、相持阶段和反攻阶段。在防御阶段国民党的正面战场是抗日作战的主要形式。到了抗日战争的相持阶段,敌后游击战争成为主要的作战方式。选项D,中国的抗日战争的阵地战和游击战主要是防御性的,而不是进攻性的。只是到了抗日战争的反攻阶段,中国的军队队日作战,才是防御性的。

     29.1957年2月,毛泽东在扩大的最高国务会议上发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强调指出( )A。社会主义社会充满着矛盾B。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仍然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C。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可以通过社会主义制度本身得到解决D。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作为国家政治生活的主题

    【答案】ABCD

    【答案解读】本题考核《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第九章中如何认识社会主义各种矛盾的知识点。

    选项A,1957年毛泽东同志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强调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以后,我国的社会主义社会还存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存在着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矛盾。选项B,社会主义社会仍然存在着矛盾,正是这些矛盾推动着社会主义社会向前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仍然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是推动社会主义社会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选项C,阐明了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不是对抗性而是非对抗性的矛盾,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可以通过社会主义社会自我调整和自我完善中得到解决。选项D,社会主义社会存在着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但是大量地表现为人民内部矛盾,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是国家政治生活的主题。因此该题的选项是ABCD。

    30.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反映和指引着社会主义法治的性质、功能、目标方向、价值取向和实现途径,是社会主义法治的精髓和灵魂。其基本内涵包括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和( )A。公平正义B。自由平等C。服务大局D。党的领导

    【答案】ACD

    【答案解读】本题题考核《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第八章中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知识点。

    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是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是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现实和全局出发,借鉴世界法治经验,对近现代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和法治发展的历史经验的总结。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既是当代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规划的一部分,同时也是执政党对中国法治经验的理论追求和升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法治建设上的体现。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五个方面相辅相成,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因此,该题选项ACD是正确的。

    不选B的理由是:自由平等的观念不是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反映,而是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观念的内容。保障公民的自由平等是我国宪法和法律的基本价值取向。法律上的自由平等观念内容包括:依法享有和行使自由的观念、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观念。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19考研政治复习务必使备考更加有条理
    考研政治:肖秀容教你怎么用真题
    2017考研:怎么克服政治复习的枯燥感?
    2017考研政治:四大方法教你攻克选择题
    盘点考研政治中那些常考的“第一”
    考研历史学答题技巧:名词解释
    大放送!考研数学知识点口诀(太齐全)
    清华大神考研英语学习经验!值得借鉴!
    考研政治:抓住热点就是抓住考点!总结!
    2017考研政治:致考研中那些重要的转折点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