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政策 >> 考研新闻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硕士招生规模增长近80% 高校陷生源危机
硕士招生规模增长近80% 高校陷生源危机
责任编辑:shihuaimei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5-8-20 11:09:17

     据《2015年全国研究室招生数据调查报告》,我国的研究生报名人数自2014年以来,连续两年呈下降趋势,而与此相反的是,研究生招生计划却不断扩招,这导致不少高校都出现了研究生生源危机。

  研究生报名人数下降趋势未变

  根据教育部数据,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为164.9万人,较2014年减少6.5万人,降幅3.8%。这是继2014年考研[微博]报名人数下跌以来,再次明显下降,宣告了持续20多年的考研热画上了句号。

  近20年来,我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不断增加,除2008年因金融危机等因素造成报名人数下降外,报名人数逐年递增10-15万人。不过,从2014年开始,报名人数出现下滑,多年来的考研热开始降温。近20年来,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报名增长率在2008年、2014年分别出现负增长。

  从一些数据可以看出从1999年开始硕士研究生考录比整体呈现下降趋势。随着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不断增加,报考人数近两年持续走低,读研将更加容易。

  同时,各地研究生报名人数持续下降。2015年全国各地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均呈现不同程度下降趋势,如辽宁、黑龙江、内蒙古、河南、河北分别下降6.56%、6.14%、5%、3.36%、2.97%。

  高校研究生招生出现生源危机

  全国各地研究生报名人数均呈现不同程度下降趋势的同时,高校招生计划却在不断增长,加上学生报考学校扎堆现象突出等众多因素促使硕士研究生招生危机出现,在部分省市与高校,呈现比较严峻的生源危机形势。


    从近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报名人数与招生规模曲线图可看出,报名人数从2014年开始减少,而招生规模在每年不断扩大。未来,硕士研究生招生报名人数下降、招生规模上升的“剪刀差”会愈发明显。

  随着我国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不断减少,招生规模不断扩大,部分高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出现生源严重下降等现象。

  根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布的近三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数据,报名人数(准考考生人数)每年迅速递减,2014年报名人数为9575人,降幅达6.35%;与之相反的是,近三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呈递增趋势,2014年招生规模达3345人,增幅达2.39%。

  研究生招生较大面积出现计划未完成现象

  2014年全国多个省份硕士研究生招生出现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情况,部分高校普遍感到可以调剂复试的合格生源偏少,生源质量下滑,录取工作面临比较严峻的形势。

  辽宁省、河北省在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中均未完成招生计划,分别缺额2259人、230人。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这些"主流报纸流行语",涵盖了上半年的热点!
    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告
    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
    专治考研纠结症 专业和学校要这样选
    考研实力派岂会被院校歧视吓倒!
    博士夫妇开公司为884人考研作弊
    2014年研究生就业率最高的10所高校
    一高校有上百名“妈妈研究生”:提前生育方便求职
    太拼了:考研学霸带洗漱品安家自习室
    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简介(2015)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