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行证  
天津考研网 资讯中心-网尽考研信息 考研专卖店-考研资料书籍一站购齐 考研辅导班 BBS社区-便易的交流平台 专业课教材 院校导航-权威院校招生信息 下载中心-海量考研复习资料 客服中心-解决所有问题 考研热线4000220908
 您现在的位置: 天津考研网 >> 资讯中心 >> 热门专业 >> 行政管理考研网 >> 正文 相信自己,加油!
    全方位 多层次 行政管理学考研考点立体分析
全方位 多层次 行政管理学考研考点立体分析
责任编辑:teng91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更新时间:2012-5-2 11:04:41

    近年来,行政管理学和公共管理学作为新兴学科发展很快,从,989年中国人民大学开始招收行政学方向的硕士研究生以来,行政学研究生培养工作已经发展了20多年。2000年,全国共有行政管理学硕士点21个,到2011年时全国行政学硕士点有138个,2012年全国行政管理学硕士点149个,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点156个,还有相关的公共政策硕士点6个,公共管理学科门类的有关专业硕士点达到218个。成功考取行政管理学硕士,是很多考生心中的梦想。
   
    对此,专业课教研室做了充分的前期调查:一是对考生做需求调查;二是对各校各行政管理硕士点考试要求进行分析;三是对几十个学校近10年来特别是近(年来考试真题作科学分析,预测常考考点。通过这些看似原始、复杂、琐碎的基础性工作,主要是解决系列问题:考什么、考自何处、如何答出高分等。
   
    行政管理学硕士考试要考好,首先得明确哪些知识点是复习的重点。但在浩如烟海的书本和论文中怎样才能够抓住重点?考点难道真的不可预测吗?考点是可以预测,但它不是侥幸的猜题押宝,而是严谨细致的科学统计分析。专业课教研室将对60多个学校10多年来的近1000份考题进行统计,建立考点分布图,进行横向、纵向的立体分析。
   
    1.从横向看深:“章、节、点”1~3考点
   
    1级——从(章)的内容看,行政学绪论、行政管理思想史、行政职能、行政组织、行政决策与公共政策、行政效率、行政改革考得较为频繁9相对而言,机关管理、后勤管理、行政技术等章考得较少。
   
    2级——从各章中的(节)来看,行政职能、行政组织的概念、内涵、特点考得较多,行政行为0行政方法内涵和特点考得较少。
   
    3级——各(节)下面的知识点,从行政思想史看,对古德诺政治与行政二分法、韦伯官僚组织理论考得较多,对早期科学管理考得少;从行政组织结构和体制看,管理层次与管理幅度、集权制与分权制考得较多,其他的结构和体制考得很少;从近年来西方行政改革的理论背景看,对新公共管理、公共选择考得较多,而对新自由主义、新制度经济学、第三条道路等考得少。
   
    2.从纵向看远:考题的发展变化
   
    从学科发展看:5年前,考题内容主要是行政学,侧重行政机关内部的组织、职能、人事管理、行政效率;近5年,很多学校已经转向公共管理学,重点考查市场失灵与政府失灵、第三部门、绩效管理、战略管理。
   
    从经典教材看:夏书章的《行政管理学》(4个版本),张国庆的《公共行政学》(3个版本),张成福和陈振明各自的《公共管理学》(各2个版本),这4人4本书(下文称为“4本经典教材”)是该学科教材中内容相对成熟和稳定的,其版本高达11本。其他的行政管理学和公共管理学教材发展变化更快,老教材已经远远不能适应新的要求。
   
    从考题变化看:学科发展和教材变化最终会反映到考题上。近年来对新公共行政、新公共管理、新公共服务、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职能转变、企业化政府、电子化政府、公共服务民营化等问题的考试日益频繁。
   
    3.从立体看各学校考卷
   
    各个学校学科发展、教材延伸和考试重点都有自己的特点,这些特点也在逐渐发展变化。比如,关注政府与市场、行政职能和改革是人大的特点,行政环境分析是中山大学的特点,政府能力是北大的特点,网络治理、第三部门和政府间关系是厦门大学的特点……这些学校和选用这些学校的经典教材的学校在命题时往往会关注这些内容。
   
    这些学校在近几年来知识点的考查范围变化较大,如人大的考试科目日益复杂,对政治学、行政法的关注在降低,经济学、管理学、公共政策的比重在加大,北大考一些小知识点;如俱乐部物品、市管县、渐进决策模型、领导力等;中山大学考试内容除了夏书章的《行政管理学》,还考了很多时政性问题和其他经典教材的内容,如绿色GDP、新《公务员法》、希望工程、公共物品市场失灵与政府失灵、瓦格纳法则、平衡计分卡等。

 

分享到: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天津考研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天津考研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天津考研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来源:转自网络"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门考研服务
      最新考研信息
      相关文章
    2023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国家线
    天津地区考研成绩预计2021年2月26日公布
    考研报名确认结束 全国16057人报考南开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致2021年在津参加研考考生的
    如何快速掌握导师论文?复试,讨好导师的“人情秘
    复试真的有黑幕吗?黑在哪里?
    341万“考研大军”,他们为何考研?
    考研-考试流程揭秘,脑补一下,提前进入状态!
    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万!史上最难留学年到
    【2020考研冲刺】考研复习冲刺,如何克服进度不前
      热卖考研资料
    资讯栏目导航
    新闻政策 考研新闻 考研政策 热点点评
    复习指导 英语 数学 政治 专业课 分数线 大纲 复试
    经验心得 经验交流 考研故事
    院校导航 天津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其他
    统考科目 心理学考研 教育学考研 历史学考研
    计算机考研 医学考研网 法律硕士 农学
    热门专业 会计学 行政管理 土木建筑 化学 机械 法学
    自动化 新闻传播 人力资源 生物 电气 中文
    管理学 电子通信 国际关系 外语 经济 社保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隐私条款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 顶部 全国统一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27056088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24 天津格瑞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旗下网站:[天津考研网]52kaoyan.com上学网]chinakao.cn
    公司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佳怡国际D座底商(天津大学东门斜对过) -办公室地图-行车路线 工商网银在线支付平台,安全快捷!支付宝特约商家,信任标志!考研一站式服务,考研无忧!
    公司总机:022-85681642 客服热线:022-58054788,58054799(7X24小时热线支持)
    法律顾问:王自强律师 信息产业部备案:津ICP备07001356号-3